通姦,包二奶
目前位置 > 首頁 > 文章分享

你的情人是計算機 還是掃瞄器

大家健康雜誌 2008-10-06 記者:文/施沛琳

人人嚮往美麗的愛情,可是愛情有時是磨人的雙面刃,
不小心反將彼此刺得傷痕累累。
重新認清自己的主張,學會見招拆招、靈活用計,
才能提防愛情悲劇上演。

「男子殺死劈腿女友,自刺10刀獲救」、「女工別戀,情人逼跪槍決」、「留美碩士將小他18歲女友挖眼割喉殺害」……媒體不斷報導情殺新聞,搞得家中有女初長成的父母心慌慌。

現代婦女基金會不久前公布一項「戀愛暴力與情殺新聞事件調查」,顯示從96年1月~97年6月底,與戀愛暴力相關的不幸新聞有264件,高達476人次受害,其中36人因而喪命;換言之,至少每2天就發生1起戀愛暴力與情殺案件。

婦女救援基金會也統計指出,從去年到今年6月止,平均每月至少有3件殺人未遂與殺人致死的情殺案件,較5年前成長3倍,「危險情人」帶來的殺機不容小覷。

危險情人掌控欲強 看人絕招需牢記

對於危險情人具備的性格、特質,中心診所身心科醫師李光輝表示,精神醫學上並不認為哪些精神疾病易造成情殺行為,但這些做出傷害暴力行為的人,施暴時的精神壓力肯定異常增高。

東吳大學心理諮商中心專任輔導老師王佳玲指出,通常危險情人的心理長期感受恐懼、缺乏信心及安全感,為了抵抗這種壓力,他們產生一種「想要強烈控制情人行為」的人格特質,而這種人格特質常以「情緒勒索」的方式呈現。他們藉以尋求安全感及控制感來降低內心的焦慮。情緒勒索有多種方式,但主要意圖是讓對方產生「如果不按照我的方式做,你就完了」的感受,面對這類情人也令人耗盡心力。

男女剛開始交往時,會把最美好的一面呈現在對方面前,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相處久了就會現出原形。如何判定對方值得託付終生?絕招就是:「聽其言,觀其行。」

「影印機/或掃瞄器/你要我用什麼來變成你/如果愛你失去我自己/可能/你愛的只是你/雖然說/每次都聊得很投機/還是很可疑/你開始管東又管西/我不是無可挑剔/卻也要自由呼吸……」歌手蕭亞軒「Born to Choose」一曲的歌詞點出不適合情人分類。

李光輝、前中央警察大學教務長、現任考試委員的黃富源、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與高雄市凱旋醫院心靈團療心理師麥儷馨等,替危險情人提出「高危機」指標,作為辨識易衝動、控制困難而導致傷人的參考:

類型1 計算機情人

1. 兩人在一起時,凡事斤斤計較,用錢錙銖必較。
2. 言談間的價值觀常以他自己的利益為考量。
3. 開始挑剔、吹毛求疵。愛得濃烈時,情人眼裡出西施,連青春痘都可以看成酒窩。當愛人開始對芝麻小事挑剔找麻煩,就要小心。例如:牙膏多擠了點,被愛人責怪浪費、亂揮霍他的錢、故意惹他生氣等。
4. 威脅自己不順從後果難堪。例如:若不順從一些小事,對方便提分手或擱下傷人的話作為報復,甚至出言「早知道你是這樣的人,我就不跟你在一起」等。

戀愛法則

1. 感情難分對錯,或談論公平與否,真正的愛情無法衡量。堅持要挑剔、算清楚,不如當普通朋友,一直算來算去很累人。

2. 情人間最討厭被說:「早知道你是這樣的人,我就不跟你在一起」。改變別人很難,也很痛苦,唯有改變自己最輕鬆,不妨告訴對方:要改善彼此關係,先從自己做起。

類型2 掃瞄器情人

1. 雙方有較親密的關係後,開始管東管西。
2. 很愛盤查另一半的行蹤,甚至會跟蹤。
3. 控制欲很強。

類型3 遙控器情人

1. 要求自己不准做這或做那。
2. 缺乏安全感。 
3. 找不到人時會奪命連環call,例如:自己手機關機,開機後居然有100多通未接來電,發現都是對方撥來的。

戀愛法則

以上兩類情人要瞭解「兩人談戀愛,信任是必要的。」建議跟情人坐下談一談,尋找他的擔心來源,再一起討論能相互信賴、給彼此安全感的相處方式,例如:出門前告知對方要去哪、跟誰出去、做什麼等,事先交代、回來後再詳細描述。若情況允許,可以邀請情人一同前往。

Line線上客服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