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包二奶
目前位置 > 首頁 > 文章分享

你是九十分的父母嗎? 孩子的人生必須依賴父母引導

講義雜誌 2008-10-29 記者:李翊菱

隨家人移居智利的朋友,讓人時刻享受她那來自中南美洲的熱情,常說智利是她的第二故鄉。正因如此,她開闢了一個人文空間,想積極地介紹異國風情,好讓台灣的友人能夠了解智利的一切。在她那兒,除了可以品味中南美洲的音樂、美食之外,還可以侃侃談論智利這個國家對孩子的教育觀。

台灣的正規教育,對於中南美洲的文化認知著墨極少,只能以偏概全地自我想像,他們是落後、貧窮的。與這位朋友相處時,就像在閱讀世界文物大觀一樣,總有看不完的智利風景畫及雕塑。我對一幀雪山處處,搭配著蜿蜒河流的畫作露出質疑的眼神。女主人敏銳地見狀,連忙問:「懷疑這是歐洲的風景對嗎?」心底極為佩服她的心細。「這是智利南部的風景。我家在中部,只要一開陽台門就是一片海洋。」

某次不經意地談到她女兒的教育問題。她說:「有一天我找不到臨時保母來照顧孩子,哥哥就為我安排他的員工來協助。回家後我驚訝發現,整個下午臨時保母都在陪女兒畫畫,我看著他們專業的生活畫作,只能讚歎。」原來智利的學齡教育,與其他歐美國家一樣,重視孩子十二歲以前的均衡教育發展,大部分時間用於生活的觀察。對於當地文化、美術、音樂等美學教育,在學期當中就占了三分之二的時間,其餘才是課本的知識教育。難怪智利街頭,到處有人駐足畫畫。這不就是享受生活嗎?

接著她又說:「有一回我的女兒考試成績未滿九十分,我生氣地打她幾下。和台灣父母一樣的習慣,要求女兒就算沒有一百分,也要有九十分以上。」當學校再次進行考試,小女孩交卷的時候,直接向老師說:「可不可以請你給我九十分?」老師問:「為什麼?」「因為沒有九十分,媽媽會打我。」老師明白原因後,邀請家長到校。做母親的以為只是聊聊孩子的學習狀況,沒想到孩子的老師,竟然向家長上了一堂「少年法庭」的課程。

我聽了拍案叫絕。除佩服國外長大的孩子,自小就懂得做自己,為了避免災難會提出心裏所想,創造了價值教育的機會外,當地教師的勇氣更值得我們學習。非但不隨家長起舞,還能正確地站在孩子立場,傳授學習過程不能或缺的教育機會。反觀台灣所有基礎教育單位,校方為了得到家長支持,或家長希望孩子能成為名校的佼佼者,常相互介入影響力。教師為求表現,不敢得罪學校策略或家長要求,最後的無辜者就是犧牲了孩子。孔子的「因才施教」只能成為經典口號。

孩子的人生必須依賴父母引導。未滿九十分的成績,表示「有再學習」的必要性。齊克果說:「想了解人生,必須回顧;而真正生活,則須前瞻。」當我們要求孩子九十分以上的時候,請回顧現今的你。你對自己的生命品質滿意度會打幾分?為了孩子真正的生活,應該深思。

Line線上客服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