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包二奶
目前位置 > 首頁 > 文章分享

家有大男人 女人如何出招

大家健康雜誌 2008-11-05

每件事都要管、搞不清楚狀況卻又自以為是……
妳家也有愛面子的大男人嗎?
下回意見不合時,別再硬碰硬,換個做法,
先小小忍耐再迂迴出招,看這次是誰聽誰!

「妳怎麼老往娘家跑,回去也不講一聲,帶兒子去幹麻?」靜芸趁老公阿輝出差,帶3歲兒子回娘家小住一晚,由於未事先知會,當老公打電話回家沒人接,改撥手機找人時,氣得在電話那頭大發雷霆。靜芸也火大回他:「我又沒亂跑,回媽媽家有什麼不對!」兩人一言不和,掛電話收場。

「都6點多了,妳又跟那些同學混這麼晚才回來!人家是有錢人太太,英英美代子,有時間逛街喝下午茶,妳也不早點回來準備晚餐……都怪妳老公沒出息,沒辦法給妳那樣的生活啦!」說完,世強門一摔就離家,倩如知道深夜又得面對一個爛醉如泥的老公。

Wemen’s talk時,常聽女人抱怨:「我家那口子真是大男人」,對這樣的老公顯得莫可奈何,到底什麼個性的男人才叫大男人?愛面子的大男人對上大女人,如何取得平衡?

大男人愛掌控大小事 兩性平權 備受挑戰

台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教授曾燦燈認為,男性在與女性溝通時,最不受歡迎的情況之一是:語氣太大且過於獨斷,即是所謂的大男人或沙文主義者。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指出,大男人主義和社會的男尊女卑觀念息息相關,傳統婦女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家中大小事由丈夫作主,但隨著時代變遷,兩性平權與兩性尊重的聲浪四起,大男人的觀念也開始遭受挑戰。

姚淑文舉朋友的丈夫為例,已請設計師為房子裝潢,但她先生在過程中仍要主導一切,非得親自小修。朋友夾在設計師與丈夫之間,光為了房子裝潢就弄得心力交瘁。

綜合而言,大男人的行徑可從言語與行為兩方面探討:
1. 主導性格
在家中掌握主宰權與分配權,「這事要先問我啊!」然而,當太太凡事請教太上爺,他又不耐煩的回:「唉呀!這種小事妳去做就行啦!我很開明的!上班累了一天,別煩我啦!」

2. 吹噓性格
總是自吹自擂、誇大其辭,「老闆沒有我不行,每次都是我替他立大功!」不然就是,「妳看,妳老公多棒,打著燈籠都找不到!」

3. 詢問式溝通
習慣咄咄逼人、追根究柢的說話,是典型大男人主義的代表。「這件事妳為什麼沒跟我說就去做了?」或「妳這樣做,有沒有考慮我的立場?」

4. 黃腔掛嘴邊
在有男有女的公眾場合,有些男人喜歡開黃腔、自以為幽默,卻沒顧慮別人感受,這作法也易被認定是性騷擾。

這類大男人喜歡在家中當權力的主導者,凡事他說了算。多年來輔導家暴事件的姚淑文說,若從家暴發生的權力輪來看,大男人和家人溝通不良時,容易演變成家暴的加害者。平時,他們會用言語或行為來掌控家中一切,最先是掌控家庭經濟,再來是遇到養育孩子問題時開始推拖,或利用某些家庭事務的挫折,如責備女性不夠照顧孩子等,達到他們控制的目的。

因此,當夫妻溝通因人格特質、價值觀、原生家庭背景或宗教信仰而出現歧異,男人堅持「老婆本來就該聽我的」,而女人無法溝通時,夫妻也持續不斷地產生衝突,甚而影響家庭關係。

錢、娘家、子女 夫妻爭執的導火線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多年從事婚姻諮商發現,夫妻衝突的引爆點最多是來自「金錢觀不同」。金錢的使用模式常造成夫妻失和,尤其在大男人掌握的家庭,太太使用的每分錢都須報備,如果太太不願在這方面妥協,兩方很容易產生衝突。

再來,是姻親關係。男人多半不喜歡太太常回娘家,這問題也容易在和大男人相處時產生衝突。除了錢、與娘家關係太親密,親子教育也是衝突點。若夫妻教育孩子的理念不同,加上大男人老公堅持己見,太太也不肯讓步,一場爭執難以避免。

夫妻的個人價值觀、做事方式或生活習慣,都可能造成彼此溝通不良,加上大男人想要掌控一切的心態,太太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也自然受先生影響,變得不肯妥協,若都各持己見,兩方很容易產生衝突。

甚至在夫妻性生活上,大男人往往在自己感到滿足後就呼呼大睡,不管另一半的感覺,過去也有研究顯示,受到大男人主義影響,傳統婦女性生活的滿意度並不高。

稍稍忍耐 循序漸進談

在傳統教育影響下,男兒有淚不輕彈、重自尊、愛面子是大男人的特質。姚淑文建議,和大男人溝通時,少反駁,「愈去辯駁他,他愈不易聽進你的建議。」小技巧是:先讓他說出心中的想法,聽完他的話,再漸進式和他談,在這之前,自己要先「部分忍耐」。

若溝通不良,兩方快要起爭執,甚至有暴力行為出現,最好當下結束討論,等雙方情緒平穩,再好好提出問題,或透過他人案例,適時給予機會教育。姚淑文直言,溝通技巧是「找對時間、找對重點」。

面對家中的大男人,曾燦燈提出「You Before I」的溝通法則。先讓對方感受到真心誠意,其次「笑臉、嘴甜、腰軟、姿美」,再加上真摰的語氣、態度。掌握、善用這三大利器,在溝通上便已奪得先機。

Line線上客服
返回上一頁